欢迎转载,请支持原创,保留原文链接:http://blog.ilibrary.me

以前听别人说职业病,说程序员掉头发,颈椎不好,鼠标手的时候我都是呵呵一笑: 矫情。 大概2年前,我身体开始发出警告幸好,我才开始认真重视这个问题。现在我警告基本消除,记录下自己的经历给后面的人参考。

33岁以前我是心里不怕鬼的,以为自己年轻,啥也不怕,瞎折腾身体,拼命熬夜。这两年身体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, 一度让我怀疑人生。在发现问题以后自己及时调整,在未经任何专业人生(医生)帮助的情况下得到恢复,所以希望大家如果有类似的困扰也不要慌张,可以自己去调整,当然,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要去征求医生的意见,毕竟身体开不得玩笑,也不能随便拿来做实验。

下面我说一下我遇到的问题.

手指疼

很多人说有鼠标手,我没有得过,也不知道鼠标手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。但是我得了和鼠标手类似的问题,“鼠标手指”,严格来讲是”触摸板手指症”。

两年前我的右手中指开始疼,左手没事。年轻人不懂事,还以为得了什么不治之症。不过好在我心态好,没有恐慌,只是纳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咋回事。 基本的生物知识告诉我,这种问题去医院可能没啥帮助: 像这种没有肉的骨头组织一般不会发生什么怪病(这算是常识吧),真发生的话大概率是绝症了,如果是绝症,那还去干嘛?如果是常见好治的,这种问题网上应该也一搜一大堆讨论了。.所以,想着去医院去了也是白搭,就拖着吧。 心里还是有点怕的,毕竟我敲代码,如果少了一根中指,敲码速度少了10%, 劣势很明显呀。

后来琢磨琢磨,发现严重的时候滑动触摸板的时候中指非常疼,我想是不是触摸板的问题? 怀疑归怀疑,怎么验证呢?简单,换左手滑动触摸板看看。后来坚持了一段时间用左手滑触摸板,效果很明显,右手中指不疼了。时间一久,左手中指开始疼了!

没有办法,后来买了鼠标,尽量用鼠标,减轻中指的负担。

买了鼠标以后生活轻松了很多,基本上不被这个问题困扰了。

如果是在美国,我可能会去咨询一下律师,然后去告苹果,让苹果赔偿我健康损失费了,这触摸板设计的不合理呀!

不知道这种情况的中指痛能不能算工伤?

颈椎病

我以前熬夜非常严重,喜欢研究各种技术,熬夜写了很多垃圾代码. 为什么熬夜写这么多垃圾代码? 自信嘛,以为自己很牛逼,以为努力可以逆转命运,改写人生。最最重要的是从来不相信职业病,不相信年纪大了身体会出问题。

3-4年前颈椎到晚上就开始很沉,面部会发胀,去医院检查过,颅内高压,然后啥也没有检查出来。容我叹一声气,这也不能全怪医生,不约专家号就只能怪自己。

去年有一次脖子落枕,整个身子僵硬,一个多星期都还没有好。以前也出现过几次严重的落枕,落枕以后脖子不能动,整个身子僵硬,回头看人只能整个身体转过来了看,一般第二天就自己好了。那次坚持了一个多星期才好。然后脖子也越来越疼,晚上熬夜的时候疼得要落泪。那次事件才让我真正开始重视颈椎的问题。

网上找了一些帖子,好像得了这个病的都非常难治愈,非常痛苦。这一度让我很绝望,以为自己这辈子要完蛋了。

无论怎样,积极面对是最重要的。

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显示器抬高,直接抬高了20-30厘米,可以仰着头看屏幕了。

然后第二件事情是尽量不熬夜,尽量12点之前睡觉。

坚持了一年多,现在情况明显好很多,基本上感觉不到颈椎疼了。面部胀也消失了。

想想自己以前为了赚钱熬夜做的蠢事,不值得。还是要work smart, 然后工作生活求个平衡。

肥胖

这个事情非常明显,结婚前我比我老婆瘦,我还嘲笑她。

结婚后狂吃狂喝,现在我比她重了十几斤,肚子明显鼓起来了,昔日的荣光一去不复返。

这个问题还没有找到解决方法。 尝试过健身,身体不行。游泳的时候容易关节扭得疼,跑步容易脚疼,一体向上坚持不下来,仰卧起坐坚持不下来,俯卧撑也坚持不下来。

只有狂吃一直在坚持。

最近在练习喝水,想吃东西的时候就喝水。希望能喝水减肥。